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出版社两个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作者:时间:2021-07-29点击数:

7月27日,国家出版基金办相关领导和专家来到我校出版社验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经过结项验收专家组对《“一带一路”国别概览》和《筑梦蔚蓝》项目成果进行检查、评定,两个项目最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结项验收。

出席验收工作会议的有国家出版基金办颜永刚副主任和孟庆麟副处长,验收组专家胡开敏、王宁,辽宁省委宣传部付晨明副部长和马春处长、刘贤亮副处长,大连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宁明和董超处长,我校王小勇副校长以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晓雪,出版社社长刘明凯等。会议由国家出版基金办颜永刚副主任主持。

王小勇代表学校对国家出版基金办以及省委、市委宣传部领导和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他说,一直以来大连海事大学积极弘扬航海文化,在航海史、海事规则、海上遗存保护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别概览”也有其特定的研究背景。王小勇希望国家出版基金办及省委、市委宣传部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及出版社的发展,共同推进繁荣我国海洋文化。付晨明表示,国家出版基金办的领导和结项验收专家组的到来是对辽宁出版工作的巨大支持和鼓舞,出版社两个项目能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是基于大连海事大学丰厚的文化土壤、学术资源以及强大的智库,出版社应以此为新起点,用更加丰厚的出版成果回报国家出版基金办的支持。刘明凯社长在会上就两个项目的实施情况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汇报。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出版社已有13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其中,包括“国别概览”和《筑梦蔚蓝》在内已有12个项目通过专家组结项验收。

“国别概览”共58卷,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首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国情进行系统介绍的大规模出版工程。该项目为读者提供全景式的国情介绍,每一卷均涉及对象国的地理环境、历史、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社会生活、外交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突出了各国与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有针对性地着重介绍了各国的经济现状,并从“一带一路”政策出发,引用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中国与各国贸易情况及各对象国的投资环境,为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提供有益参考。

《筑梦蔚蓝》为6集航海历史和文化主题纪录片。项目以时间为经线,以人物、船舶、港口、政策等为纬线,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脉络及行业发展。先后拍摄了我国十余个沿海港口、三个博物馆、几十所航海类本科院校及高职院校。采访了数十位海洋文化、海洋战略及航海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内容还涉及我国海事人才培养、海事院校风采巡礼等。该项目每集都有一个固定的主题,采取古今穿插的形式进行叙事,设计创作高质量的三维动画特效镜头画面及二维动画特效镜头画面来表现纪录片内容。项目采用情景再现的“搬演”手法,串起一段段经典的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从理论到画面宏观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评审专家组组长、外文出版社总编辑胡开敏对出版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实施管理规范,管控措施得力,并宣布两个项目验收结果。

颜永刚对出版社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表扬。他说,出版社两个项目从策划到实施能够站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高度,为挖掘中华民族“蓝色基因”,营造浓厚的“蓝色”文化氛围提供有力支持。颜永刚副主任还对出版社今后的项目申报、实施和管理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刘明凯对国家出版基金办,省委、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对出版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今后的出版工作中,出版社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全力做好国家出版基金等重点出版项目的申报、实施与管理工作,为出版事业和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