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征集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申报选题的函

作者:时间:2020-10-05点击数: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征集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
申报选题的函

 

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14号)(简称“双高计划”)中关于“深化教材与教法改革”等相关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通知(教材〔2019〕3号)中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落实中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中交职教集团【2020】03号)的工作部署,交通运输教材执行分委会主任单位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决定遴选、建设一批符合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精神的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现启动申报选题征集工作,具体事项函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教材,提升“双高计划”整体内涵。以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为引领,加强和改进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助力交通运输领域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二、建设原则

1. 强化职教特色,坚持质量为先

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知识传授与技术技能培养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教材内容。适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等方面要求,保障教材质量。

2. 深化产教融合,联动校企开发

鼓励“双元”合作开发教材模式,实施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材建设,注重吸收行业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等深度参与教材编写。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及时将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内容,反映典型岗位(群)职业能力要求。

3. 优化教材体系,统筹编选结合

在教材供给充足的课程和专业领域,以组织遴选、锤炼精品教材为主;在教材供给不足、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领域,以引导开发、组织编写为主。围绕深化教学改革和“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进一步探索开发课程建设、教材编写、配套数字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统筹推进的新形态立体化教材。

三、遴选、建设工作的组织与分工

1. 本次教材遴选、建设工作由交通运输教材执行分委会负责组织、统筹及协调相关工作。

2. 交通运输教材执行分委会主任单位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教材的出版工作,对所申报编写的教材目录进行分类、筛选及内容审核,确保教材内容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

四、申报要求

1. 选题范围

本次申报选题主要包括:

(1)公共基础课类。

(2)交通运输大类:铁道运输类、道路运输类、航空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邮政类的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3)财经商贸大类:物流类的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4)装备制造大类:汽车制造类、航空装备类的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5)“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前强化培训教材。

本次申报选题在保证用量和覆盖范围的基础上,优先支持附件2所列书目。如有附件2所列书目之外的申报教材,如各类的专业拓展课程、实训指导等,也可以申报编写并填写附件1。

2. 申报重点

(1)需要修订再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

(2)“双高计划”入选院校及专业群建设成果教材。

(3)需要技术支持的、可立体化的新型重点教材。

(4)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教材。

(5)省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

(6)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

(7)“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前强化培训教材。

(8)专利研发成果应用教材。

3. 编写人员要求

(1)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未出现过违纪、违规、违法情形。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技术资格),新兴行业、行业紧缺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可适当放宽要求。

(2)熟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对本专业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熟悉行业发展与企业用人要求,有丰富的教学、教科研或企业生产一线工作经验。

(3)鉴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对教材编写质量负总责的规定,编写人员应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工作。

(4)“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前强化培训教材编写人员,原则上应参与等级考试标准的制定,或所属单位应为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培训评价组织机构,或具有丰富的等级证书培训经验及培训资质。

4. 申报模式及时间规划

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选题申报采用多批次交错并行申报模式,第一批次及第二批次具体时间规划如下:

第一批次

时间规划

事项


第二批次

时间规划

事项

2020年10月25日前

教材申报


2021年4月

15日前

教材申报

2020年10月

30日前

确定教材主编人选


2021年4月

30日前

确定教材主编人选

2020年11月

召开教材编写启动会议(会前各主编提交教材编写大纲)


2021年5月

召开教材编写启动会议(会前各主编提交教材编写大纲)

2021年4月

30日前

各主编完成教材编写,提交终稿


2021年10月

30日前

各主编完成教材编写,提交终稿

2021年7月

31日前

正式出版发行


2021年12月

31日前

正式出版发行

5. 申报方式

有意申报选题的编写人员请于2020年10月25日前填写附件1申请表后,以电子版方式上传至交通运输教材执行分委会,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

电话

邮箱

负责专业

高颖

0411-84723519

28802871@qq.com

公共基础课类

张华

0411-84721393

383704152@qq.com

汽车制造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邮政类、物流类、“1+X”培训类,及各类的专业拓展课程教材

附件:

1. 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选题征集申报表

2. 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申报选题征集目录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