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我国最早记录“钓鱼岛”的古籍已被重新校勘解读

作者:时间:2018-04-18点击数:


《顺风相送》主要记录了航路上的航海罗盘方位,航行里程,航路上重要海区的水文状况及海洋水深、海底地质情况,航路上可资导航的岛礁、岸山,航行中的注意事项及危险警告等;同时还记载了重要港区的潮汐时刻、天文气象口诀等,它与中国古代特有的航海图——山形水势图一起构成中国帆船航海时期的导航工具。

 

《<顺风相送>研究》以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所藏明钞本《顺风相送》为原本,重新进行了句读和校注,纠正了旧刊本中出现的错误并补齐了阙失的部分。该书对《顺风相送》的研究,不仅仅是一次校勘,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顺风相送》中针路的深入细致的解读,全面地阐述了我国古代航海技术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如航海罗盘的发明与应用、海道针经的形成与发展、山形水势图(古代航海图)的产生与应用等,对民族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思想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出版价值和重大文化积累价值。

 

定价:118元

本书在对针路的解读中,充分汲取了《顺风相送》发现近八十年来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将有关记载钓鱼岛的针路部分进行了完整、严谨的解读,并结合相关的文献资料,对航海针路中记载的钓鱼岛文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更全面地展示了《顺风相送》所蕴含的历史价值,为我国东海及南海维权提供参考。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