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引航员考试培训必备“宝典”

作者:时间:2019-12-06点击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我国水运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对引航员的培养力度持续加大,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知识丰富、技术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引航员队伍,这支引航员队伍成为保障我国水运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1712名海港引航员。

由于引航机构管理体制的改革和调整,引航员的招聘、培训以及考核制度也几经变化。21世纪以来,伴随船舶大型化、智能化、船岸一体化以及绿色航运的发展,行业对引航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现有的引航员培训材料已无法涵盖新形势下对引航员学习培训、知识更新和晋级考核的要求,亟待更新完善。为进一步规范海港引航员适任培训行为,提高海港引航员培训质量,保障船舶航行安全,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编制发布了《海港引航员适任培训大纲(2019版)》,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为了推动引航职业培训教材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2019年4月,中国引航协会组织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全国各引航机构,根据新大纲的要求,编写了本套海港引航专业全国统编培训教材。

本系列教材适用于海港一、二、三级引航员适任证书考试培训,覆盖《海港引航员适任培训大纲(2019版)》的全部内容,可以帮助学员顺利通过适任证书的考试,也可以作为引航员和引航管理机构、海事管理机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船员教育与培训机构相关管理人员参考使用的工具书。

本系列教材包括《船舶操纵》《职务与法规》《港口航行风险管理——案例分析》《水上交通工程》《船舶引航员知识更新》《船舶避碰》《引航员英语》《水上交通工程》《港口情况与水文气象》《引航实操》《引航英语听力与会话》《船舶助航系统》《船舶引航驾驶台资源管理》等。教材以IMO示范教材为蓝本,将航海理论与引航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拓展了新技术、新设备的知识更新,概念清晰、观点新颖、理论扼要、重点突出,符合新大纲的要求,具有权威性、系统性、针对性、导向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为规范引航员适任标准提供了准则,是我国从事引航事业人员的必备读物。

 

引航员适任培训考试每年举办两期,第一期培训在大连海事大学举办,辽宁海事局负责实施考试;第二期培训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上海海事局负责实施考试。新版教材将在引航员教育培训中发挥积极的效用,为打造一支“专业性、规范性、协调性、适应性、包容性、全面性”的引航员队伍,培养储备高端引航人才、服务交通强国战略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