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新书推介】《中国近代航运史(1895—1937)》:全面刻画中国近代40余年航运史的波澜壮阔

作者:时间:2021-03-12点击数:

   近日,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近代航运史(1895—1937)》一书,该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及辽宁省出版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

《中国近代航运史(1895—1937)》以贯通式的书写方式,书写了从甲午战争后到全面抗战前的中国近代航运史,展现了我国近代航运的发展与变迁,见证我国航运发展的伟大历程。

中国近代航运史是中国近代交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帆船和轮船为代表的近代航运业是中国近代经济社会历史演进轨迹的重要载体和标识。尤其是近代的轮船航运业,是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最早产生的部门,也是中国近代企业中数量最多、分布范围最广、最为活跃的领域。同时,航运业是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最早的领域。因此,航运业成为中外各种势力角逐的重要场域。它既是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最早进入的支柱产业,也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最早拓展的经济领域,在近代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研究民国时期中国航运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其一,弄清楚晚清中国航运被列强侵夺和破坏的历史事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其二,弄清楚民国时期航运市场、航权、国家航运管理机构、海关、外国在华航运企业、轮船招商局、民营航运企业、中国传统木帆船业,以及船舶造修、保险、仓储物流等行业的发展状况,以为今天建设航运强国之参考。

前辈学者们在近代航运史领域展开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研究。民国时期,学者型官员王洸、高廷梓等结合自身的航运管理实践,从学理和实践两个层面对近代航运管理进行过积极的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些学者从近代船舶修造、航运业中的买办、航运史资料汇编,以及早期来华洋行、晚清时期航运与口岸城市发展等方面对近代航运历史进行了研究。20 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航海学会组织编写过一系列与近代航运相关的港口史、航海史、航运企业史等著作。近年来,学者们在近代航运人物与航运企业、航运管理机构、海员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近代航运史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为近代航运史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为进一步延展研究时段,较全面地刻画和反映近代航运历史,一直致力于海上交通、中外航海文化与历史研究的周群华先生和顾宇辉先生著作了《中国近代航运史(1895—1937)》一书。该书集中考察1895—1937年的中国航运发展历史。其研究区域涵盖内河航运、沿海航运和远洋航运。研究内容包括此期航运管理机构的变迁,航运主权恢复,航运管理制度的供给,航运资源配置;民族航运企业的资本结构,管理制度,经营方式,附设产业,航线拓展;中外航运企业的竞争、合作、势力消长;航业同业组织的发展;航运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以及相关港航业的发展等。

在史料极难搜集的情况下,作者基本上厘清了中国近代航运的基本事实,内容非常丰富。站在坚持尊重历史和尊重事实的立场,经过客观分析与史料考证,以时代背景(包括战争背景)、地方史志、历史书籍/报刊和翔实的数据等材料为基础进行相互参证,详加辨析,生动描绘出生在现代的我们无法想象到的我国近代航运特别是民族资本主义企业、航运教育发展的艰辛和曲折,通过记录过去的岁月,展现了我国近代航运的发展与变迁,见证我国航运发展的伟大历程。

   同时,作为经济史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近代航运经济的发展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国际形势等诸多方面。《中国近代航运史(1895—1937)》一书较为全面地梳理和把握了晚清和民国时期中国航运的发展轨迹,使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时期中国航运发展的状况和特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可以给中国当前的航运企业提供历史的借鉴素材。此外,还有助于推进航运史方面的学术研究,也可帮助广大读者加深对我国海洋文化的理解,对于弘扬我国海洋文化,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及“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