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建筑业供应链管理人员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作者:时间:2022-02-22点击数:

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大背景下,全球供应链步入了重构阶段,重心从增量发展转变为存量竞争,从追求速度和规模转变为注重效率和质量。


现代供应链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近几年,中央将供应链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供应链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被提及。


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战已经证实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在恢复经济增长过程中,供应链资源配置将在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断加大。


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在供应链资源配置的引导下,建筑行业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对建筑行业供应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牵头编写的《供应链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0年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施行。建筑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职业化”趋势愈加明显。


2021年年初,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改革局的指导下,启动了“中国建筑业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课题研究。


2021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物联等8部门确定94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其中有14家是央企,央企占总数的 14.9%。


这说明央企具有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央企供应链转型升级推动了整个中国的供应链创新。


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8家建筑业央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建筑业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正式出版。


“中国建筑业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学习任务完成后,学员需要通过必要的评估并参加建筑行业组织的考试。考试及格,可获得建筑业供应链管理相应资格证书(名称待定),并作为考生在建筑企业内岗位竞聘和晋职的参考依据之一。



丛书编写组按照CIPS世界级采购与供应管理的基础要求,融入国内外知名的ISM、C.P.M.、SCMP知识体系的精华,结合我国建筑行业的需求和特点,从执行、管理、领导三个层面编纂了具有中国建筑业特色的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


本套知识体系是在中交集团2018年完成的三级16册的《中国交建供应链知识体系系列》(1.0)的基础上整合完成的,包括《供应链管理基础》《供应链管理整合》《供应链管理领导力》《POCAS采购人员能力评估体系》四册,分别对应建筑业供应链的执行管理领导三个层级的人员。



本套知识体系覆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编码4-02-06-05中供应链管理师要求的战略管理、计划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创新管理等的全部知识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和知识扩展,同我国的SCPM相关知识点的定义保持一致。


为了加深学员对本体系相应知识点的理解,编写组在8家央企推荐的众多案例中选择了25个优秀供应链管理案例,这些案例生动具体,经验可复制,与体系知识点内容紧密融合,也是我国建筑业央企供应链管理理论研究的成果和业绩展示。


本体系的参考资料,除了附录所列参考文献外,还有中物联组织翻译或编著的美国C.P.M.职业资格认证核心教程、美国ISM专业系列丛书、中国供应链管理专家职业水平认证指定教材SCMP的有关内容。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