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服务 投稿

欢迎来稿

投稿联系部门:总编室
电话:0411-84729480

E-mail:362810073@qq.com


作者指南(点击下载)


本指南为每一位准备给我社写书的作者提供帮助,仔细阅读会使您写作和录入事半功倍,达到出版规范的要求。

一、认识出版

了解出版的一般情况,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合作。

1.概况

出版,就是将作品编辑加工后,经过复制向公众发行。当你的书稿被出版社接受并出版发行,经过了众多的环节,很多人参与了劳动。书稿物化成图书,内容的审读、加工,形式的印刷、装订,需要很多时间。

2.责任编辑

一旦你的书稿被出版社接受,便会指定一名责任编辑,他(她)负责稿件的初审、编辑加工和付印样的通读,并负责对设计、排版、校对、印刷等出版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一般情况下,主动向你组稿的编辑,会担任书稿的责任编辑。组稿关系最终以约稿合同的方式确定下来。作者的稿件如被出版社接受出版,即签订出版合同,约稿合同自行废止。您的作品出版以后,应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编辑,以便再版时修订。

3.书稿流程

市场调研 选题策划 →选题论证→ 上报选题 交稿

作者投稿

→审读 复审 终审 编辑加工、封面设计

退修

发稿复核 审批

版式设计 排版改版 一校 二校 三校 读样 →核红 出片 检查片 付印 装订 检查样书→ 入库→发行

二、对书稿的要求

1.交稿

您的书是写给特定的读者看的,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必须考虑读者的接受程度和对主题的涵盖,在行文中应力求做到增一字嫌多,减一字显少。作者应按照约稿合同将录入磁盘和打印样稿交到出版社总编室。书稿组成部分应齐全,一般包括书名页、内容提要、目录(一般只需列出章、节)、前言、正文(含图表),有的还有参考文献和后记。

2.文字,标点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汉语文出版物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用字应是规范汉字,即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简化汉字总表》和《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中收录的汉字。名词术语要与现行国家标准及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科技名词相一致。标点符号要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规定的正确使用。

3.层次标题

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末尾不用标点。层次、标题和格式编排法有下列几种:国际标准的章节编排法、国家标准的章节编排法、常用的章节编排法。我社习惯于使用下面 的章节编排法。

第一编×××

第一章×××

第一节×××

一、×××

(一)×××

1.×××

1)×××

1)×××

①×××

第一层至第三层居中排,回行亦居中;第四层至第九层前空二格。层次少的书稿(一)、①层次可不用。第七层至第九层后面是否加标点,应视情况而定。

4.量

物理量,简称量。量的符号通常是大写或小写的单个拉丁字母或希腊字母。无论是行文还是图、表中,量符号必须使用斜体字母,对于矢量和张量,还应使用黑斜体;只有pH是例外,应采用正体。不同的量使用相同的字母作符号,或同一个量有不同的运用,可采用下角标的形式以示区别。国家标准对很多量规定了国际公认的下标,应优先采用。下标有正斜体之分,大小写之别。凡是量符号和代表变动性数字的符号及坐标轴的字母作下标,采用斜体;其他情况为正体,如人名、科技词汇缩写、单位和化学符号等情况。对于复合下标,要根据每个下标的含义,区分正斜体予以标注,如摩尔定压热容Cp,m,p是压力的量符号,mmolar的缩写。复合下标间常用逗号隔开,也可留一适当空隙,不致混淆的情况下也可紧接着排。下标字母的大小写应遵循这样的原则:量符号和单位符号作下标,其字母大小写同原符号;来源于人名的缩写作下标用大写体;凡不是来源于人名的缩写作下标,一般都用小写体;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使用汉语拼音字母作下标,也应用小写体。下角标字比主体字小一号居于量符号的右下角。

5.单位

书稿应采用法定计量单位。一些非法定计量单位与法定计量单位的换算,可参照《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的附录。单位的国际符号是全世界通用的计量语言,表达量值时,在公式、图表和文字叙述中,一律使用单位的国际符号,只在通俗出版物中使用单位的中文符号。

单位符号一律用正体字,数值与单位之间留1/4汉字间隔。单位符号一般小写,用人名作单位时,其第一个字母大写,如Wb(韦伯)。相除组合单位符号中的斜分数线“/”只能有一条,当分母有2个以上单位时,分母应加圆括号。如W/(m2·K),不能写成W/m2/K,也不能写成W/m2·K

6 数字

在科技出版物中,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很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

下列情况使用阿拉伯数字:

1)公元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年份须写全称,如1999年,不能写成99年。时刻有两种表示法,举例说明,一是19626秒;二是190626。注意时间和时刻表示的不同,表示时刻的“19626秒”不能写成表示时间的“19 h 6 min 26 s”。

2)量值和计数单位前面的数字。如600 kg46元。

3)元件、仪器型号、样品编号、标准代号等。

4)文后参考文献(古籍除外)著录中的数字。

下列情况使用汉字数字:

1)固定词语中的数字。如二极管,星期四,二元一次方程等。

2)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连用数字之间不加顿号“、”。如一两千米,七八十吨等。

3)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的概数。如十几,几百。

4)中国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非公历纪年。如正月十五元宵节,日本庆应三年(1867年)。

5)有特定含义的词组中的数字。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

6)古籍参考文献中的数字。

当阿拉伯数字是4位及以上时,要采用三位分节法,即从小数点起,向左或向右每3位分成一组,组间留1/41/2个汉字的空隙,不能用逗号“,”分节。数值范围号应采用浪纹号“~”。单位相同的量值范围,前一个量值的单位可以省略,如10 mol/L15 mol/L可以写作1015 mol/L。后一种写法比较常用。

7.

插图要符合国家标准、专业标准的有关规定,布局合理、大小适中、主副线分明。图中的量和单位符号的斜正体、大小写,应与文中一致。坐标图如果以量和单位的比值(称作标目)表示图中的数值时,它的位置居中排印在坐标轴的外侧。如果是1个字母的标目,像x,y,也可以直接放在坐标轴顶端的外侧。只有当坐标轴表述的是定性变量,没有给出具体标值时,坐标轴的顶端才应该按增量方向画出箭头。用来注释的指引线端处不必加短横线或箭头。图中文字和符号的大小应接近于6号字。应按照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给出图序和图题(即图名)。图序和图题之间空一个字距。图序号按章(甚至节)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章号和顺序号之间用半字线“-”或圆点“.”分隔,如第6章的5图可表示为“图6-5”或“图6.5”。图注置于图之下,图序图题之上。图注数码与说明文字之间用“一字线”,如“1—方位电机;2—随动放大器;3—随动变压器”。一个图序号中有几幅分图时,各分图用“a,b,c,d...”表示,写在分图下方,且用正体。

8.表

表应有表序和表题(即表名),表序按章(甚至节)连续编号,章号与表号之间用半字线“-”或圆点“.”连接,如“表6-4”或“表6.4”。表序与表题间空一个字,两者居于表上中间。表的两端不必封口。表内数字一般不带单位,单位放在栏目中,将量的符号与单位符号用“/”隔开。如果全表的单位相同,可以把单位提出放在表的右上方(右端空一个字)。表内数字应以小数点或符号“~”对齐;文字说明空一字起始,转行顶格,每段后不用标点符号。表中注释顺序地排于表下。表中字号应小于正文字号。如果表需要转页,在下一页需重排表头,表上部居中排“续表”二字,表序和表题省略。

9.注释、引文

注释按形式不同分为文内注、页末注(脚注)和文后注,按功能不同分为释义注和引文注。文内注用圆括号括起来排在文中,注文要简明扼要。页末注需在加注处的右上角加“①”……记号,数码和注文排在本页末。数码前空两格,句末加句号。另页有注时,仍从①开始。引他人成段著作时,引用部分加引号另起一段。脚注中的引文注的项目应包括作者、书名、版次、出版社、出版年份、页码。

10.数学符号及数学式

(1)对具有特殊定义的函数用正体字母表示,例如sin,ln,Γ等;其值不变的数学常数用正体字母表示,例如e=2.718 281 8,π=3.141 592 6,i2=-1等;具有特殊定义的算子用正体字母表示,例如δx中的δ,dx中的d等;由缩写字给出的符号或附标用正体,例如直角三角形RtΔABC中的Rt,ymaxmax(maximum之缩写)

(2)变量(例如x,y等)、变动附标(例如Σixi中的i)及函数(例如f,g等)用斜体字母表示。点A,线段AB及弧CD用斜体字母表示。在特定场合中视为常数的参数也用斜体字母表示。

(3)函数的自变量写在函数符号后的圆括号内,函数符号与圆括号之间不留空隙。如果函数符号由2个或更多的字母组成且自变量不含+-,×或•和/等运算符号时,自变量的括号可以省略,函数符号与自变量符号之间留空隙。所留空隙以0.51个阿拉伯数字为宜。例如f(x),sin(θ+π),cot nπ。

4)按照新的国家标准,三角函数和反三角函数的书写如下:sin x(正弦)cos x(余弦),tan x(正切)cot x(余切)arcsin x(反正弦)arccos x(反余弦)arctan x(反正切)arccot x(反余切)

5)数学式应尽量接排。只有那些重要的或编有序号的或很长的式子才采用居中排的形式。公式中的符号说明一般也采用接排的形式。居中排的数学式前的“若”、“令”、“故”等文字,顶格与数学式排在同一行上。

6)重要的或后面需提及的公式,应编序号,按章用阿拉伯数字编序并加圆括号,章序号和式序号之间用半字线“-”或下圆点“.”分隔。

7)公式太长需要转行时,最好在紧靠其中记号=+-,×, /后断开,而在下一行开头不应重复这一记号。

8)分式应尽可能写成卧排分式(1/a)或负指数幂的形式(a-1)。

11.参考文献

只著录公开发表的文献。著录方法有“顺序编码制”和“著者-出版年制”,前者为常用方法,现加以说明

1 专著

“序号 著者.书名.版本.其他责任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示例:

1 吴兆麟.船舶避碰与值班.大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1998

(2)论文集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见:编者.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在原文献中的位置”

示例:

2 毕修颖,贾传荧.船舶碰撞危险度的确定.见:王言英主编.2000年大连国际海事技术交流会论文集.大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0.269271

(3)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其他责任者.刊名,年,卷(期):在原文献中的位置”

示例:

3 王颖.集装箱船大型化的规模经济效益分析.世界海运,2001242):3739

(4)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报纸名,年--日(版次)”

示例:

4 张杰.真诚面对读者.中国新闻出版报,2001-4-193

(5)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6)技术标准

“序号 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 标准顺序号—发布年 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也可略去起草责任者、出版地、出版者和出版年)”

7)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保存者,年份”

(8)会议论文

“序号 作者.题名.会议名称,会址,会议年份”

不必对“参考文献”作任何修饰或改动,例如“主要参考文献”、“参考资料”等都是不对的。序号左顶格,不加任何标点,后面空一格。作者最多列出前3人,3人以上的,加“等”字,“等”前加“,”。书、期刊、文章等不用书名号。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