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两个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作者:时间:2022-01-07点击数: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公布“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入选图书类项目,《筑梦蔚蓝》入选音像电子出版物类项目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 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入选规划的项目,纳入国家出版基金、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等出版资助的重点范围。

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著作者初北平、曹兴国。初北平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曹兴国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海商法、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方向的研究。此次入选的项目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旨在以综合视角统合梳理智能港航法律问题,解构国际公约、区域规则相关制度,通过对智能港航法律问题碎片化研究的整合与深化,构建起比较完整的法律保障体系,用以支撑港航业的智能化进程。该项目是初北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电子港航法律制度保障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筑梦蔚蓝》主创韩庆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世界航海历史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世界航运发展历史、航海历史与海洋文化。入选的《筑梦蔚蓝》项目6集航海历史和文化主题纪录片。项目以时间为经线,以人物、船舶、港口、政策等为纬线,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脉络及行业发展。项目采用情景再现的“搬演”手法,串起一段段经典的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从理论到画面宏观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是集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思想价值、文化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体现当前“一带一路”纪录片的专业水平。同时,《筑梦蔚蓝》也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及辽宁省出版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目前,该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结项验收。

社长刘明凯表示,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更好发挥大学出版社学术文化出版优势,通过大项目带动,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提升精品出版能力,打造精品力作,为出版强国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