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首届航海类职业教育院校二级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连召开

作者:融媒体中心时间:2023-04-25点击数:

近日,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举办的首届航海类职业教育院校二级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大连召开。全国30余所航海类院校50余名二级学院院长专家参加论坛。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出版社社长刘明凯主持。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航海类职业教育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上不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提高海船船员培训质量,提高应试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海船船员培训教育特色,出版社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举办了首届航海类职业教育院校二级学院院长高峰论坛。


王小勇表示,在海洋强国背景下,培育和储备高素质航海人才,迫切需要一流的航海教育和实践平台提供重要支撑。各航海类院校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航海类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邀请了辽宁海事局、中国海事服务中心以及航海类院校的领导专家做了5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是《航海类院校船员培训质量体系持续改进》《2022年全国海船船员考试情况及未来展望》《航海培训教学的特点及时效性》《以订单式培养,促进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航海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辽宁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饶滚金首先阐述了航海类院校船员培训质量体系运行的基本过程,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和海事主管机关有关航海教育和船员培训政策、法律法规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对船员培训质量体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结合实际就船员培训质量体系的持续改进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全国海船船员考试的情况也是大家关注的主题。中国海事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耀辉详细分析了2022年全国海船船员考试的相关情况,并从海船船员考试题库建设、考试信息化建设、智能考试系统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接下来,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田佰军从影响航海培训教学的因素、航海培训教学特点、如何体现航培教学时效性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为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指导。

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职业教育分院院长李先强副教授以青岛远洋职业教育学院为例,从三个方面阐述学院发展路径。以职业教育深化改革为契机,蹄疾步稳地以订单式人才培养,促进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院长丁振国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建设基础、建设原则、建设误区、建设细节等四个部分系统地介绍如何以课程思政撬动课程改革,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5位嘉宾的精彩报告给参会人员带来了思想的碰撞,大家积极交流,分享教学前沿成果和成功经验,开拓教育教学新思路。

刘明凯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出版社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出版社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纽带作用,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每年都举办一届论坛,为航海类院校搭建高质量沟通交流平台,努力为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多做贡献。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