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新书推介 | 《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培训教程》

作者:时间:2021-04-27点击数:

众所周知,国际货物运输依次有海、陆、空及管道运输四种方式。其中,海上货物运输是最主要的一种。据统计,国际货物贸易的90%依靠海运完成,中国90%以上的外贸物资亦通过海运完成,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买家,占全球海运量的70%左右。

海上货物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服务性产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随着世界化工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危险货物进入海运市场。目前,海运货物的50%以上属于危险货物。海事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进出港危险货物的数量和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艘次逐年递增。因危险货物自身具有的燃烧、爆炸、腐蚀、毒害、放射性及污染危害等危险性质,加上海运的恶劣环境及航运业的风险特质,使危险货物海上运输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保障船舶、港口和人命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环境,便利运输生产,加强其运输和装卸过程中的安全与防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环节。

为确保申报正确、及时、规范,保障船载危险货物的安全运输,加强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人员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人员(以下简称“两员”)的从业管理,规范船载危险货物申报或者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行为,国家规定对“两员”的从业采取考试申请,持证上岗的管理措施。

“两员”应掌握和了解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的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国际公约、规则和国内法规及申报要求,通过专项培训或评估,取得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并定期进行知识更新,确保申报正确、及时、规范,保障危险货物的安全运输。

为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保障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考核和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组织教学和培训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编写了《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培训教程》,该教材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教材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的《从事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口申报人员考核大纲》和《从事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考核大纲》为主线,设定全书章节,确定各章节内容。为适应各类培训对象的课外自学要求,本教材各章内容编排自成体系、注意由浅入深,表述清晰易懂。

教材中选用了最新版本的国内外各类公约、规则、规范和管理规定等资料。帮助“两员”全面系统地掌握业务知识,帮助和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保障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提高考核的通过率。

本教材既可作为从事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培训的教材,又可用作为海事执法人员的参考用书,也可作为其他相关人员从业的参考资料。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