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时间:2019-12-30点击数:

12月27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承办的“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湖畔书屋举行,会议旨在积极推进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建设,加强高职学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全面培养。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胡一民、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副院长王明春、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叶明君、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社长余锡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李明阳主持。

余锡荣代表出版社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改革热情,各种新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纷纷出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呈现出全新局面,但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学滞后,严重影响高职教育的整体质量,成为制约高职教育发展的软肋。教材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教材建设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目前,我国教材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教材的建设,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为我国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编写献计献策,共同编写出一套优秀的公共基础课精品教材。海大出版社将充分发挥出版人在知识传播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老师和同学们密切互动,确保教材高质量出版和高水平使用。

胡一民代表主办方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变化很大,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教材要常编常新才能跟上形势变化。现在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专业课教材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但公共课修编的频率不多,全国通用的公共课教材对交通特色关照不够,此次由交通类院校专家学者合作来编写这套融入交通类元素的公共教材就显得尤为重要。感谢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搭建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编写出高职公共基础课经典教材,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添砖加瓦。

叶明君代表参编院校对海大出版社一直以来在专业教材建设方面给与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出版社集结交通运输类高职院校广大公共课教师进行公共基础课教材编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实现公共基础课的育人功能,教材的编写是重中之重。每一位参与者都要明确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育人目标,都要深刻认识高职教育的特性,了解专业教学与训练对公共课的需求,使公共课与专业紧密对接,互为补充。此外,还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在编写过程中设计引入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分组研讨时,与会人员从教材编写思路、教材框架及编写分工等方面进行探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表示力争将本套高职公共基础课教材打造成国家级精品课教材。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