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关于民法典学习,推荐一本值得入手的好书

作者:时间:2023-09-27点击数:

《民法典总则讲义》

李国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基础理论、自然资源权利、成年监护制度等。

聂志海,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基础理论、外观主义理论、科技创新立法等。



2020528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从此进入民法典时代。


作为“民法典讲义系列教材”之一,《民法典总则讲义》以总则编的内容为核心后续将出版发行物权编等。本书“民法总论”课程涉及的主要内容进行系统性阐述力求使读者对总则编的概念、原则、制度了然于心。全书共八章以总则编的篇章结构为依据并结合相关民法理论展开


总则编的内容是民法学体系中较为抽象的部分向入门者阐释时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因其是对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的法律规范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故民法思维的养成又是非常容易的。随着生活实践的积累入门者会发现总则编中抽象的规定就是对生活规律的简单总结。

《民法典总则讲义》以大量案例评析的形式阐释了总则编的内容,使读者对该专业学科产生浓厚兴趣,帮助读者搭建起扎实的知识体系。本书可供高等院校法学专业师生教学使用,也可供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公安、检察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律师参考使用。

本书为解决初学者入门的困难,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尽量做到简单易读,本书的特色在于将现实中的案例改造为设例,以设例的解决为引导讲解民法的基本原理。


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具有重大意义。想要真正踏进民法学习的门槛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要有发现生活的眼睛

发现生活的眼睛就是把形而下的具体内容上升为形而上的抽象理论用心去了解生活、体味生活。民法的学习最终是要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而且该解决方案应相当的抽象。

要把知识学杂

法律人应该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四书五经无所不阅 诸子百家无所不晓。民法所要规范的社会生活 既包括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也涉及跨国公司的远期交易。如果没有充足的社会生活知识储备恐怕毋庸说用民法解决问题就是了解民法的基本规范也会时有障碍

要熟读法条

中国的民法理论是深受大陆法系传统影响的对于成文法的偏好之于中国民法的研究和解释适用非常重要而且法条又是最精炼的法律语言熟读《民法典》能够很好地明晰体系确定法律规范的内容。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