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书推荐 正文

为智能港航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时间:2023-08-31点击数:

图片


随着ChatGPT 的风靡全球,5G融合应用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这也预示着,以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为代表的技术加速更迭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现代物流和交通体系的重要环节,港航业同样进入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而在数字技术不断叠加和迭代的同时,法律约束力如何在智能化进程中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如何为新业态演进过程中出现的新兴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关系提供清晰的法律指引和保障,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法律保障是否得当、及时,直接关系到智能港航建设的顺利程度。

图片

初北平教授领衔团队新著的《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便是在智能港航法律制度建设领域做出的有益探索,也是当前学界为数不多的对此问题进行系统关注和研究的成果。该书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于近期出版发行。全书从促进海上互联互通的角度出发,着重对现代电子、网络以及智能科技信息技术综合运用于港航领域的若干重点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对实践中影响较大的电子通关制度、智能港口建设、航行与海上通道智能化、大宗货物电子商务、海运电子单证、电子航运金融等展开针对性研究,有助于增加该领域的研究积累,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有益参考。


该书特点鲜明、逻辑严谨,富有创新性,不同于类似专著的切入点,作者并未率先对电子港航的概念给予明确的界定,规避了港航业范围较广,难以通过一本专著完全阐述清晰的现状,而是另辟蹊径,富有针对性地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加强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相互利益纽带”的需要为落脚点,梳理了海上贸易互联互通所依赖的港口和航运系统电子化进程中面临的主要困境,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港航领域贸易流通效率的制度设想,引发了读者对未来智能港航法律建设的深度思考。同时,该书的出版恰逢其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我国港航建设项目已遍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新趋势,智能港航的建设将极大可能地重塑国际航运游戏规则和竞争格局,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作者极富前瞻性地在结合国内标准制定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协同,争取港航信息系统的标准统一的“中国方案”,对于我国持续推动“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我国与世界更深层次的海上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意义。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步伐已经迈出,除了数字技术的叠加和迭代,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同样是助推发展的重要组成。该书是学界为智能港航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新维度,也是该领域研究迈出的第一步,相信这种尝试能够成为引导后续持续研究的基础,使智能港航的建设能够在法治的保障下快速有序推进。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事科技大厦A座12楼 邮编:116026 营销部电话:0411-84723596 84729846 84729665 84728385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辽ICP备05001354号